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903二次創作人音樂會 林一峰宣讀他對二次創作的立場






有關二次創作的立場
——林一峰(LYFE Co. Ltd./版權持有人)

我身為我大多數詞曲,著作,與及錄音版權持有人,立場很簡單:我尊重版權及法律精神,亦同時認為既得利益者應該與時並進。

當大家搖旗吶喊之前,請大家明白:版權意識是讓香港能夠繼續在中國人社會有着中西文化交會領導地位的重要因素,版權持有人始終要得到保障,就是這麼簡單;為了香港的前途,法要立,但要立得很小心,而在任何情況下,版權法只可以保護版權持有人,政府絕對不可以越過有關單位直接干預,而為了安定民心,有關立法機關亦好應該站出來澄清這一點;在今年「無國界記者」發佈的最新年度報告中,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竟然大幅下跌20位,落至54位,政府好應該為香港做點事。我好希望政府將二次創作白紙黑字地非刑事化,甚至豁免,在保障網絡的言論自由及保護知識產權之間取得平衡;是白紙黑字。

其實,「澳洲和歐洲多數國家,例如比利時、法國、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波蘭、西班牙等,都明文容許以諷刺形式使用版權物品作再創作,而北歐國家、奧地利、德國和葡萄牙,就和美國做法相似,以不同程度的法定『公平使用(fair use)』原則,保障以諷刺形式取用版權物品的權利」。(——莫乃光,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

身為大城市公民,我們應該懂得大是大非,但係不拘小節;講到底,容不容許二次創作是原創版權持有人的決定,作為我自己絕大部分歌曲及錄音版權的擁有者,我絕對歡迎大家改編我的作品,與及在網上作非商業性分享。

白色恐怖,永遠比強權施壓令人心寒;法律保障我們的生活,但幽默感才能讓我們生活得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